新校区建设项目简介

更新时间: 2018-11-22  点击数:1526  一、基本情况

    我院新校区建设项目是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位于邢台市区西北高校园区内,南临泉北大街、东临钢铁北路、西临太行路、北临莲池大街,处在四条路围合的区域内。该处地势平坦,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十分便利。项目总占地面积43.42公顷,总建筑面积32.56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6.28亿元,建成后可容纳学生10000人以上。

    二、整体规划介绍

    该项目由北方设计研究院(甲级)设计,总规划格局为“两轴一环一中心”,科学地将校园划分为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整体布局合理,使广大师生的生活、学习将会十分便捷。

    1)教学区:“一环”围合区域,由图书馆、会堂、公共教学楼和实验实训楼群组成。

    2)生活区(学生、教工生活及后勤服务区):位于地块的北部、西北部,由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含教工食堂)、学生活动中心(含校医院)及各种配套的生活服务设施组成。 

    3)运动区:主要位于地块的东部,由体育馆(含游泳馆)、高标准运动场和篮、排、网球场组成。

    中心文化广场的精心设计将公共教学楼、实验实训楼群、主教学楼及图书馆连在一起,东西向景观轴、南北向景观轴线分别贯穿整个校区,两条景观轴交汇于中心文化广场,学院文化在此将得到升华。

    三、建筑单体介绍

    单体设计中在建筑形式及空间环境上注重人性化,开放式、人文化的内部空间更具亲和力;外部形象具有文化气质,富有时代感,整个校区颜色以浅色为主调,教学区加以沉稳的深棕色,稳重大方;运动区辅以明快的桔黄色,清新自然,颇具有活力;生活区楼梯间局部红色,活泼大方;校区整体风格为简洁明快的现代风格,层次丰富,现代感强。

    1)主教学楼

    主教学楼正对学院中心文化广场,造型稳重大方、简洁,以弧形的柱廊对前广场形成围合接纳之势,开合有致。主教学楼是学院的标志性建筑,地上十二层,地下一层,一至六层为教学用房,七至十二层为办公用房,地下一层为车库,总建筑面积约2.37万平方米。

    2)图书馆

    图书馆位于主教学楼东南侧,与主教学楼共同围合出前广场,且围而不合;图书馆地上五层,局部六层;建筑面积约为2.55万平方米。现代化的设备和丰富的藏书将为广大学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场所。

    3)实验实训楼与公共教学楼

    实验实训楼在地块西南侧,沿泉北大街,共九栋,均为地上五层,其间布置实训车间、系行政用房,总建筑面积约7.71万平方米。楼体立面凹凸有序,屋顶构架把建筑群连起来,气势恢宏,体现了学校雄厚的教学实力。沿泉北大街的实验实训楼横向展开,夜景显示出安静、高雅的文化氛围。

公共教学楼位于实验实训楼北侧,共有六栋,也均为地上五层,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公共教学楼与实验实训楼风格协调,分列东西轴景观线两侧。

    4)学生公寓

    宿舍区位于地块西北侧,共17栋,设计简洁明快、轻盈大方,富有韵律感,局部红色使用清新自然,并与校园整体风格协调一致。学生公寓周围生活服务设施齐全。

    5)食堂及学生活动中心

    食堂、学生活动中心位于公共教学楼北侧,均为主体三层,局部四层,总建筑面积约2.68万平方米。食堂以深灰色调搭配白色调实体,与大面积透明玻璃幕墙形成强烈对比,主入口通高立柱支撑起顶部架空屋面,丰富有致。

    6)培训中心、会堂与体育馆

    培训中心、会堂、体育馆位于项目东南侧,是学院层次和综合实力的象征,培训中心是学院的另一标志性建筑。

    新校区建设是百年大计,我院新校区采用了全新的设计手法和理念,突出了设计现代化、布局合理化、景观园林化、校园信息化,将是一座宜学宜居的现代化高等学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