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年度报告(2017)》在京发布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7-12-04   浏览量:695

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已成中国特色职业教育走向世界的名片

 12月4日上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在北京召开了《中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职业教育实行集团化办学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和办学模式的创新。它既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又是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的重要实现形式。它来自于实践,产生于基层,历经20多年发展变革,已成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亮点和走向世界的名片。

  自2014年以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受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委托,负责编撰中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报告。2015年11月,在教育部召开的全国职业院校规范管理推进会暨集团化办学现场交流会上发布了《中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报告(2015)》。为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健康发展,2015年6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对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是由学会成立的“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牵头组织40余位专家学者,以第三方视角,本着站位要高、导向正确、实事求是、力求规范的原则编撰而成。《报告》从发展概况、办学成效、服务贡献和对策建议等四个部分集中反映了2015和2016两年来我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现状和风貌。《报告》显示:


一、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仍处于快速发展机遇期。由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社会对技术技能人才呈现出旺盛需求,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迅速发展,职业教育集团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16年底,全国职业教育集团数量已经由2014年底的1048个增加到1406个,增加了358个,增幅为34%,已覆盖了除西藏自治区之外的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在1406个集团中,有1095个属于行业性职教集团,其中有98个集团主要服务第一产业,有530个集团服务第二产业,有467个集团服务第三产业。在1406个集团中,共有成员35945个,其中行业企业占比近73%;参与集团的高职院校数量为1236所,占高职院校总数的91%;在全国职业教育集团总数中,已注册为法人实体型集团的共有53个,比2014年增加了21个。集团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制度建设日趋完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已成为我国职业教育多元主体办学的重要实现形式。


二、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显著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汇集多方资源,促进了全社会各类职业教育资源的整合,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有效提升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2016年,职业教育集团内聘任企业兼职教师数量近11万人次,校际互聘兼职教师数量近4.7万人次,教师到企业实践的数量近40万人次;职业教育集团校企共建实训基地4164个,集团内企业对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资金投入达1739亿元;集团内校企联合培养学生数量达122万人,中高职衔接对口升学数量达28.6万人,开展企业职工培训512万人次,其中集团内企业职工200余万人次,为成员单位开展技能鉴定137万人次,有效推进了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建设;集团成员院校毕业生在集团内就业人数为214.3万人,对口就业率明显高于非集团化办学院校。

       三、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有效增强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职业教育集团通过建立政、行、校、企等多元新型合作关系,整合各种优质资源,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中国制造2025》,推进了《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实施;积极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了扶贫攻坚;服务了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支撑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职业教育集团的毕业生近70%在本地就业,成为地方产业大军的主要来源。

       当然,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例如,地区之间、集团之间的发展还很不平衡,外部环境、内部治理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等等。针对这些不足,报告提出了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对策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报告》呼吁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大力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是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大举措,要强化政府推动,加强资源优化整合,促进协调发展。二是加强政策保障。有关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支持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的相关政策。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意见》,加快培育和建设一批示范性骨干职业教育集团。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报告(2017)》主编刘占山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专家组组长、教育部原职业技术教育司司长刘来泉介绍了起草情况。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副组长、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报告》副主编陈晓明,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副组长、辽宁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报告》副主编高鸿出席了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副组长、《报告》副主编刘宝民主持了发布会。本次《报告》发布会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2017年年会上举行。近20家中央级新闻媒体,参与《报告》起草的有关专家出席了发布会。参加学术年会的代表800余人见证了《报告》的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