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培训,助力精准扶贫--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平乡县职教扶贫纪实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8-11-19   浏览量:800
      学习十九大精神,贯彻扶贫攻坚要求,推进教育深度扶贫,职业院校责无旁贷,我院积极对接平乡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切实助力精准扶贫。
        一、高度重视,成立小组
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张晓辉为组长,主管领导为副组长,继续教育培训部和各专业系主任为成员的职业技能扶贫领导小组,保障各项扶贫培训等相关工作稳步推进。
        二、调研对接,确定专业
我院和平乡县教育局、平乡县职教中心相关领导,于4月20日共同召开了与3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见面座谈会,就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听取了贫困户的培训要求、专业需求等,就有关事项进行了充分沟通,确定培训专业为焊接、汽修、电商三个专业。
       三、周密部署,制定方案
经和平乡县教育局、平乡县职教中心沟通,由他们对接平乡扶贫办,学院重点组织技能培训,在充分协调的基础上,制定了《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平乡县教育局及职教中心联合职业技能扶贫方案》。该方案报邢台市教育局、邢台市文明办后,方案得到市教育局的高度认可,尤其是其中安排学员到我院进行为期8天、每个专业64个课时的教学做一体专业培训,该项目得到市教育局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四、正式开班,持续推进
       5月11日,我院派出培训组赴平乡,会同平乡教育局、人社局、扶贫办、职教中心共同召开了职业技能扶贫培训开班仪式。
       5月、6月、10月,分别选派我院优秀专业教师到平乡职教中心,对所有平乡县建档立卡、有培养需求的贫困户,进行焊接、汽修、电商三个专业的集中理论培训,共计119课时。
       6月28日-7月5日,平乡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2名学员,在我院进行了为期八天的焊接、汽修两个专业校内培训,学院统一安排学员食宿,完成了128课时的教、学、做一体专业实践操作培训,效果非常好。
充分利用现代通讯手段,除安排集中授课,其它时间学员根据前期的理论和实践集中培训,进行自学和业余技能练习,培养教师负责电话答疑,网上辅导,全程跟踪辅导,做到有问题随时解答、不会操作随时遥控指挥,为学员提供全方位培训服务。

       五、配合协作,保障落实
       学院认真落实职业技能扶贫的各项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一直保持与平乡县教育局、平乡县职教中心的联系,积极向下对接提供培训师资、课程;对服务需求合理安排、搞好服务;利用校内实训场地,把学员接到校内培训学习;切实保障各项工作按计划、高质量有序完成。
在2018年5月底邢台市教育局关于该项工作的督查中,我院的工作得到一致好评,认为我院工作重视程度高、推进力度大,在同类院校中职业技能扶贫工作成效突出。
       六、校内培训,做法典型
       1、教学做一体培训
       根据《学院和平乡县教育局及职教中心联合职业技能扶贫方案》,6月28日-7月5日,平乡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2名学员,在我院专业实训场地完成了为期八天的职业技能扶贫校内培训。本次校内培训,学院统一安排贫困户学员的住宿、就餐,统一管理、专人值班,教师加班加点上午、下午、晚上每天10个课时的培训,切实保障了扶贫培训工作的全面落实。
28日晚上举行了“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平乡县职业技能扶贫校内培训开班仪式”,副院长王振京讲话,他对学员来我院进行培训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概况,而且对培训学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学员们珍惜培训机会,勤学多练,尽快提高技能水平,籍此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在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内培训开班仪式

        整个培训两个专业共完成128课时的培训,焊接实训室和汽车实训室的专业教师按照培训计划,认真负责,不仅强调安全生产知识,更是手把手示范讲解,逐一对学员实践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讨论解决,全体学员一致说非常感谢学院提供了这么好的专业培训条件,感谢教师的耐心讲解,感谢学院对他们食宿的妥善安排,表示一定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努力学习练习,争取能掌握专业基本操作技能。


校内焊接专业培训

2、市教育局调研宣传
         7月4日下午,邢台市教育局刘云国科长带队到我院调研职业技能扶贫校内培训工作,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学员们的实训操作培训基地;观看了学员们的专业实操练习;了解了学员们在校期间生活学习情况;倾听了学员们畅谈培训体会,学员们表示通过这次教、学、做一体的实践培训,感觉基本掌握了专业操作技能,树立了脱贫信心,并对学院的食宿安排、学习培训等各项工作非常满意,表达了学院对自身帮助的感激之情。
调研组对学院在扶贫培训中的无私投入表示赞叹,对学院周到的后勤安排表示肯定,对学院在繁忙的教学中安排实训基地,选出优秀师资进行教、学、做一体培训的做法,尤其是“一人一个焊接工位、一人一台实训车辆”有效保证培训效果的安排,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



        邢台市教育局提出,要总结汇总相关资料,整理宣传稿件,把我院“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扶贫,教学做一体化专业培训”的典型做法,进行广泛宣传,推进职业教育扶贫向纵深化发展。
         七、提高成效,回访交流
        校内专业技能培训结束后,学院的授课教师及相关人员以微信、电话辅导等形式进行远程指导,帮助进一步提高技能水平,提高培训成效。
        11月14日,学院继续教育培训部郝立宁主任、许栩副主任及材料与建筑工程系赵强主任赴平乡县,在平乡职教中心与部分学员进行了回访交流、专业指导、技术答疑。参与回访的六名参加焊接培训的学员,现大多专兼职从事焊接工作。大家普遍反映:通过培训,专业知识得到提升,专业技能得到提高,工作待遇也有了增加,很有收获。

“平乡县2018年职业技能扶贫培训总结会”上,平乡县教育局负责人对贫困学员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不断出现提高技能水平,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提高家庭收入水平。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对学员们表达了学院对他们的重视和期望,表示将随时提供技术技能指导,大家可以多和授课教师沟通,多提问多学习。平乡县职教中心谢剑飞副校长和与会人员一起为参加培训学员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并鼓励大家学以致用、早日致富。



        学院积极推进职教扶贫,相关新闻报道在我院网站和公众号公布之后,不断收到来自各界的反馈,不仅对我院的典型做法点赞,更表示应该在职业院校中推广,切实发挥职业教育扶贫的中坚力量,助力国家精准扶贫。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是扶贫攻坚的最终目标,我院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积极推进了国定贫困县平乡县的职业技能扶贫工作,努力为邢台市扶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为国家精准扶贫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