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介绍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建校于1956年,先后在承德、石家庄、保定、邯郸等地办学,1972年搬迁邢台市,郭沫若曾两次为学校亲笔题写校名。2003年4月,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学校独立升格为普通高等院校,改名为“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建校至今,为社会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5万余名。

  学院隶属于河北省教育厅,是一所以工科为主、文管兼备、门类齐全的国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是国家机电行业骨干院校、河北省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单位、全国机械行业骨干职业院校。2010年被批准为“河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2014年获省教育厅批复与邢台学院、邢台市装备制造行业协会共建“邢台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填补了邢台市无培养应用型本科机电类专业院校的空白,学院从此步入培养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的行列。该学院是邢台学院的二级学院,地点设在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内。

  学院占地面积762.9亩,规划总面积48万平方米,布局科学合理,分为教学区、生活区、实习实训区、运动区、科技服务区五大功能区。目前14万平方米建筑已于投入使用。根据“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学院即将开工建设教学主楼、学生公寓、科技服务创新中心等。

  学院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在校生8457人。现有教职工403名,专任教师277名,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25人(教授24人),副高79人,硕士学位教师168人,双师型教师160名。河北省科技成果评审专家5名。15人次在省部级以上教学研究会组织中任职。4个专业培训方向入选国家级职教师资计划培训项目。11名教师分获“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电子信息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师资队伍雄厚,专兼结合合理。学院现设有十个教学系部,开设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数控技术、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会计电算化等39个专业,形成了5个机电品牌专业为龙头,15个相关专业为支撑的特色机电专业群建设。目前,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特色专业4个,省级示范专业2个。6门省级精品课程,16门优质核心课程。编著教材170余种,完成教育部重点课题2项,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38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4项,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2015年,获国家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一等奖1项,首次获全国教育规划课题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