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省培项目——全省中职图书馆管理人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作者: 日期:2021/05/17来源:

     5月13日,全省中职院校图书馆管理人员培训班结束全部课程圆满落幕。来自全省各市、县、区的160名中职图书馆管理人员参加了为期五天的培训。
    本次培训班采取集中面授、分组讨论、案例分析的方式,重点提升图书馆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创新水平。课程安排包括职教图书馆的未来发展、数字资源建设、馆员职业生涯规划、图书馆基础业务提升和实地参观等方面内容,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授课教师既有高校图书馆的资深馆长、科研院所专家,又有丰富管理经验的职教院校领导同行,更有从事图书馆一线工作的馆员,增强了授课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用性。
    培训中,我院教务处任立军处长有关“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对图书馆的影响”的讲座,有实践、有思考、有高度,使学员在学到很多实用知识的同时,更增加了职教大背景下图书馆服务师生的紧迫感;河北大学陈则谦教授关于“职教图书馆建设的现在与未来”、浙江农林大学图书馆馆长颜务林教授关于“图书馆馆员职业生涯发展与业务能力提升的讲座,打开了学员思路;邢台学院李印华教授的”读书图心与读者服务”、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孙秀茹副教授的“图书馆分类编目与上架实战技巧”和我院图书馆刘为民馆长有关“找准突破口,重塑职教图书馆形象”的系列讲座,贴近了馆员们的日常工作,很接地气,给了学员许多有益的启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景辉院长的《教师楷模,立德树人》讲座,使学员们被李保国的先进事迹所感动,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中国知网和中文在线两大数据平台的讲座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职业院校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性。

    本次培训班培训期间,广大学员按时上课、认真听讲、积极配合授课教师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期5天的培训结束时,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充实,收获满满,学到了新知识、新理念、提高了眼界,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不虚此行。本次培训提高了我院的声誉,圆满完成了上级布置的培训任务。

 

上一篇:无 下一篇:全省中职图书馆馆员参观我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