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在我院拍摄

    2024-03-06    64/人次

    近日,受民政部委托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到我院拍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本次记录工作重点拍摄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项目邢台梅花拳在我院开展情况。

    该记录工作于2021年发起,是对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的落实,《意见》明确指出: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工程,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专业记录水平,广泛发动社会记录,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进行全面系统记录。此次记录工作通过访谈、资料展示、现场展演等方式拍摄了我院在国家级非遗项目邢台梅花拳传承与推广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

    近年来我院先后在公共体育选项课中引入梅花拳课程,在河北省第二十届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进行500多人的梅花拳表演,在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开始梅花拳系列课程,建设了张西岭梅花拳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培养了一大批具有非遗项目特长的技能型人才,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邢台梅花拳的传播与推广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