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我院荣获第三届河北省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非遗教学成果一等奖

    2024-03-06    132/人次

    12月17日,由河北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的第三届河北省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省级决赛在承德举行,经过材料评审、现场路演答辩等环节,我院教师李涛主持的《区域特色传统体育类非遗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荣获高职组一等奖、总成绩排名第一。

    此次评选活动中高职组共有20所院校进入省级总决赛。我院教师团队精心准备、充分备赛,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邢台梅花拳、王其和太极拳及省级非遗项目潭腿在我院开展中取得的成果进行总结,重点对非遗教学成果的方向性与重要性、科学性与实用性、创造性与先进性、时效性与示范性、推广性与特殊性等方面进行汇报,凸显了我院传统体育类非遗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性教学成果。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指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我院始终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职业教育非遗传承教学改革创新,在全院范围内开设非遗项目选项课程,开办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先后建设了张西岭梅花拳工作室、李剑方“王其和太极拳”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非遗项目技艺传承与推广活动。通过进行多元化课堂教学、创新发展研究,非遗项目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培养了一大批非遗项目传承人,取得了多项非遗教学研究成果,推动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