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职教资讯>>内容
职业教育要更加贴近职业
[2021/7/12 16:32:43]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因此,职业教育既要遵循教育的规律,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又要体现类型的特点,贴近职业,服务就业。

宏观指导更突出职业性

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这为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指明了方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进一步强调“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最近出台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这就进一步要求社会各界采取系列措施,认真抓到位、落实好。

地方党委政府要明确职业教育的地位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职业教育与国计民生的“促进就业”摆在了同等重要的地位。这充分说明职业教育是民生之本,更是立国之本。各级党委政府应该明确职业教育的地位作用,将其作为服务就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重视其发展、推动其发展。

 
COPYRIGHT (C) 2010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