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笔墨纸砚雅韵,坚定中华文化自信

作者: 日期:2021/09/23来源:

    9月17日下午,基础课教学部联合图书馆共同举办“品味笔墨纸砚雅韵,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书法知识讲座,基础课教学部主任胡占稳、副主任刘志军、图书馆馆长刘为民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讲座聘请了邢台市艺衡书院的创始人张青涛副教授为大家主讲,基础部部分教师和学院迎春书社、逸云阁国风社的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落实国家关于高职美育教育精神,丰富校园文化,构建文明校园,基础课教学部、图书馆共同举办本次书法活动,旨在让学生在体验书法魅力的同时,掌握练习书法的基本方法,养成一项积极健康的业余爱好,锻炼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本次活动特邀请到邢台市艺衡书院的创始人、原邢台医专邢台市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张青涛副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书法艺术之美、笔墨纸砚基本知识、中国古代工艺美学基本技能。

    张青涛老师对到场的同学进行了一对一指导。通过现场示范,告诉同学们练字过程中应该保持怎样的坐姿,习练书法时应该如何执笔,如何运笔。结合具体的碑帖、字体讲解笔画特点、字形结构等,引导学生如何根据自己的爱好与书写水平选择字帖,如何欣赏书法作品之美,如何通过习字修身养性,如何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为广大中华儿女团结一心、砥砺奋进提供了深厚的情感联结,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提供了坚实的自信基础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必须自觉承担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在体验书法魅力的同时,掌握练习书法的基本方法,养成一项积极健康的业余爱好,练就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强应有的文化自信。

 

上一篇:无 下一篇: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举行换届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