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方案 _2018年河北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 “325”大思政教育体系探索与实践实施方案 _2018年河北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 “325”大思政教育体系探索与实践


中共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院党〔201820


 

中共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单招新生“12345”素质提升启航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

    学院《单招新生12345素质提升启航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党委会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各单位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中共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52

 

 

 

 

 

单招新生“12345”素质提升启航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全过程,达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目的,让单招新生从收到通知书之日起,就感受到学院的关心和指导,充分利用开学报到前三个多月的时间,提高自身素质,为三年的大学生涯开好头,打下好的基础,融入到培养中,增强归属感。经研究,决定在学院开展单招新生12345素质提升启航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单招新生12345”素质提升启航行动的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从单招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就融入到学院人才培养过程,充分利用三个多月的时间,开展素质提升工程,以学生为本,通过学院指导,个人学习,师生互动交流,达到素质明显提升的目标。

二、单招新生“12345”素质提升启航行动的内容

(一)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在本地社区居住地至少参加一次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活动,或参加社会公益实践活动、社会临时工作。

(二)学习两门网络课程。在学院的学习平台上学习两门必修的网络课程,如:传统文化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等,考核成绩合格,可在今后学习时免修。

(三)读三本书。其中两本为提升人文素养方面的书籍,一本为将要学习的专业基本知识科普方面的书籍。

(四)写四篇学习文章。要求1篇是社会实践报告,2篇是学习平台上选修的两门课程的学习总结,1篇是人文素养方面书籍的学习体会。

(五)学习50个专业名词。结合学习专业,对与专业有关的名词进行解读。

三、单招新生“12345”素质提升启航行动的时间和要求

(一)时间

自单招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起至开学报到前。

(二)要求

1.收到录取通知书后,要制定一份科学的学习计划。

2.要求完成的作业要在学院提供笔记本上完成,并请家长在笔记本封面上签字,开学报到一周内交辅导员。

四、单招新生“12345”素质提升启航行动的任务分工

(一)学习平台建设。学习平台网站的建立由现代教育中心负责;学生处、团委负责学习平台网站的管理;以基础部为主负责专业知识外的资源提供,同时学院宣传、思政、体育、学生、团委等部门也要积极提供;各系提供相关专业知识资源,教务处负责网络资源购买。

(二)邮寄发放。招生就业处在发放录取通知书时,负责邮寄发放单招新生学习笔记本、致单招新生素质提升启航行动的一封信;新生学习笔记本由学生处提供;致单招新生素质提升启航行动的一封信由思政部负责撰写。

(三)考核评比表彰

1.评比表彰。开学二周内,由思政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成立评比小组,进行考核评比。

1)四篇学习文章评比。以学生四篇文章分类,按4类,每类评选出50名优秀文章,每名奖励200元。

2)综合评比。根据学生提供的学习笔记,进行综合考核,评选出50名优秀素质提升标兵,每人奖励500元。

3)由学生处负责在学生军训动员会上进行表彰。

2.免修考核。由基础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成立免修考核小组,对学生学习的必修网络课程进行考核,合格的予以免修。

五、单招新生“12345”素质提升启航行动的学习交流

为方便交流学习,各系部党总支书记负责组织建设本系部单招新生QQ学习群、微信学习群,加强与学生的联系。思政部、基础课部选派骨干教师,协助各系部做好课程相关内容的解疑释惑和学习指导工作。

六、单招新生“12345”素质提升启航行动的组织领导

(一)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学院成立单招新生12345素质提升启航行动领导小组:

  长:赵国增

副组长:赵双全  周卫忠  任立军  周景辉  胡跃强

  员:冯子庆  贾晓东  耿晓东  李成革   

张银海

(二)各系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要成立单招新生12345素质提升启航行动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85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