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装备制造职教集团入选首批国家示范集团培育单位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09-19   浏览量:758
9月9日,教育部网站公示第一批拟入围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名单,由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的河北省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以名列前茅的名次成功入选。本次公示的首批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共149家,其中河北省7所高校牵头建设的职业教育集团在列。
 

       河北省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由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于2008年,2018年被河北省教育厅重新确认为牵头单位,现有成员单位166家。其中行业协会4家、院校68所、企业94家,成员单位涵盖了省机械行业协会、铸造协会等协会;河北工大、河北科大等4所本科,邢台职院、河北工业职院等26所高职院校,中钢集团、沧州中铁等京津冀地区大型装备制造企业,搭建了政、行、企、校、研多元合作平台,集团内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教育与产业同频共振、同步发展,助力装备制造人才培养。
       近三年来,职教集团依托优质平台,建立知名专家顾问工作室,校企共建西奥电梯学院等产业学院,联合县域政府建立柏乡等多家县级教授工作站,与本科院校、企业共建省级研发平台,成立机电等各专业技术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服务,建立“产教特区”、开设“工程创新班”,形成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新模式,人才培养喜结硕果,近三年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得国际奖项1项,国家级20项,省部级260余项,仅2019年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获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共获奖14项,位列河北省第3名。
        本次入选全国示范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标志着集团进入全国示范建设序列,对各项工作是一个新起点,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搭建了更广括的发展平台,集团将抓住新的发展机遇,迎难而上,推动实现新的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