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原型制作”赛项在迁安市职教中心举行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06-29   浏览量:367

       6月27日, 2023年河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国赛选拔赛“原型制作”赛项在迁安市职教中心隆重开幕。此次大赛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河北省装备制造职教集团、迁安市职教中心承办,河北文津科技有限公司、通用技术集团大连机床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河北慧网科技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协办,来自全省13所职业院校的24支参赛队同台竞技。

       开幕式在迁安市职教中心弘德报告厅举行,由迁安市职教中心副校长乔玉丰主持。河北省装备制造职教集团秘书长李成革、河北省技能大赛原型制作赛项专家组组长陈宏强、迁安市职教中心常务副校长郑立冬及各参赛代表队领队、参赛选手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迁安市职教中心常务副校长郑立冬致欢迎辞,河北省装备制造职教集团秘书长李成革、河北省技能大赛原型制作赛项专家组组长陈宏强分别做了重要发言。接着,工作人员组织个参赛选手进行抽签。会后,各代表队选手依次进入赛场熟悉环境。

       大赛期间,裁判员坚守岗位,公平执裁。参赛选手严格遵守大赛纪律和大赛规则,充分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技术能力,真正做到赛出成绩、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本赛项需根据赛题要求以及给定图纸,利用市场主流设计软件inventor进行正向建模,输出工程图,装配动画;根据提供的三维扫描数据利用建模软件Fusion360进行逆向设计,建立三维数字模型,并按要求生成工程图;在工业软件Fusion360中完成虚拟制造,按要求输出相应的文件;采用加工设备(包括普通车床、3D打印)将零部件加工出来,再进行装配验证,实现零件产品的研发和制造过程。比赛分四个模块完成,需要两名选手配合完成,竞赛时间共5个小时。

       经过一天的角逐迁安市职教中心卜子磊、玄兆坤,北方机电工业学校郭敬博、李伟豪获得团体一等奖,石家庄装备制造学校李二然、杨欣琪等24名选手分别荣获团体二、三等奖。

       传承匠心精神,铸就大赛灵魂。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迁安职教中心将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总体思路,推进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师资队伍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服务水平,引领学生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