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2024年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比赛项目及承办单位的通知(冀教职成处函〔2023〕53号)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3-12-23   浏览量:1801


冀教职成处函〔2023〕53号


关于遴选2024年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

大赛比赛项目及承办单位的通知

各市(含辛集、定州市)教育局,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省属职业院校、各省级职业教育集团:

按照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方案(冀教职成函〔2022〕72号)文件精神,现启动2024年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赛项及承办单位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项设置

根据《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执行规划(2023-2027)》要求,参照国赛项目设置,2024年我省省赛设置169个赛项,其中高职109个,中职60个(见附件1)。

除以上赛项外,各集团可优先考虑在对接我省主导产业和民生紧缺领域发展需求紧密、适应新标准新技术新规范,利于引导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专业申报预设省赛赛项。

二、赛项承办要求

赛项承办单位需满足以下要求:

1.领导高度重视技能大赛组织工作,具备较高的承办积极性,愿意为提升竞赛水平做出贡献。能为相关赛项顺利举办提供有力支持保障;遵循大赛理念,遵守大赛制度,对大赛赛项与规则有深入研究,服从省赛组委会的各项安排。

2.具备良好的办学基础,内部管理规范,专业技术力量雄厚,承办赛项为本校品牌优势专业,具备相关赛事活动组织经验;交通便利,食宿方便,能为一定规模的参赛师生提供优质的接待、备赛服务。

3.赛项承办单位遴选,按照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方案(冀教职成函〔2022〕72号)文件规定执行。

4.各学校一般应通过职教集团申报赛项承办权,特殊情况下也可自主独立申报。

5.2023年省赛组织过程中出现重大纰漏或承办省赛保障力度不足的单位,不允许承办2024年省赛。

6.承办院校一经确定,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省赛赛项。如未能完成省赛赛项,影响国赛推荐的,或出现重大赛项事故的,2年内取消大赛承办资格。

三、遴选程序

(一)参照国赛赛项设置的省赛赛项

1.拟申报承办单位于2024年13日前,将单位盖章的《2024年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赛项承办申报表》PDF版,上传至省赛管理平台(http://hbszjs.hebtu.edu.cn/jnds)。

2.2024年1月17日前,各省级职教集团登录省赛管理平台,导出赛项申报汇总表及赛项申报表,召开集团遴选工作会议,组织专家遴选赛项承办单位。遴选结束后,在省赛管理平台上确认集团推荐的赛项拟承办学校,并且将专家签字、集团盖章的承办学校汇总表PDF和集团遴选省赛项目承办单位工作汇报(包括遴选过程、遴选结果、聘请专家、遴选标准、工作图片等)上传至省赛管理平台。

(二)预设省赛赛项

1.各集团于2023年12月29日前,将盖章的《2024年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预设省赛赛项申报表》PDF版,上传至省赛管理平台,作为今后几年省赛赛项的培养项目。

2.拟申报承办单位于2024年13日前,将单位盖章的《2024年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赛项承办申报表》PDF版,上传至省赛管理平台。

3.2024年117日前,各省级职教集团登录省赛管理平台,导出赛项申报汇总表及赛项申报表,组织专家遴选预设省赛赛项承办单位。遴选结束后,在省赛管理平台上确认集团推荐的赛项及拟承办学校,并且将专家签字、集团盖章的承办学校汇总表PDF和集团遴选省赛项目承办单位工作汇报(包括遴选过程、遴选结果、聘请专家、遴选标准、工作图片等)上传至省赛管理平台。

4.预设省赛赛项的最终名单由大赛组委会确认。

(三)省级审核公告

省赛组委会汇总各集团、自主申报学校上报的承办信息,组织专家进行遴选审核,并将最终结果进行公示。公示后由省教育厅发布2024年度省赛赛项相关通知。


(四)赛项合作企业

各赛项合作企业由集团和承办单位根据赛项的实际需求自行确定并报省赛组委会备案。

四、联系方式

技术支持:李 聪:15383230079   15081826721

业务咨询:李 臻:0311-66005116

谢振宇:0311-80787999 13081103676


附件:1.2024年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赛项设置

2.2024年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赛项承办申

报表

3.2024年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赛项申报表




河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2023年12月22日







附件1   关于遴选2024年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比赛项目及承办单位的通知(冀教职成处函〔2023〕53号)

附件2   关于遴选2024年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比赛项目及承办单位的通知(冀教职成处函〔2023〕53号)赛项设置、承办申报表、赛项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