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机制
       1.产品融入教学,实现“五个对接”

合作企业:河北兴盛机械有限公司

生产性实训主要设备及场所

河北兴盛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制模、铸造、加工为一体的合资股份制企业,其中“合金风冷气缸”、“合金活塞”被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和河北省高新技术产品。冷媒压缩机机体被列入国家商务部机电产品出口研发项目,主要配套日本三洋、美国开利、美国艾默生、德国比泽尔冷媒机的核心关键零部件,年营业额在3亿元以上。

学院与河北兴盛机械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在技术合作、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框架,为深化产教融合奠定了基础。

生产性实训主要载体及现场

冷媒压缩机机体213(216)是该公司主要出口产品,生产效率一直是该公司扩大生产的瓶颈,自签署合作协议以来,校企合作,共同制订了“冷媒压缩机机体213(216) ”加工工艺及检测标准,现在已开始批量生产,目前已经有十余名学生参与到生产过程中,为开展生产性实训提供了条件。实现现代学徒制所要求的学校与企业、基地与车间、专业与产业、师资与师傅、培训与岗位“五个对接”。

       2.成立“工匠班”,教学进车间
       合作企业:河北创立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4月与河北创立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创立工匠班,依托校内外生产性实训基地,将教学内容与生产内容结合,以加工产品为载体融入教学。

校企合作成立“创力班”

       学生全程参与产品生产过程,把工艺过程的制订和优化、工装夹具的设计和制作融入其中,在掌握技能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职业素养,参与的学生已经与该公司签订了就业意向。目前,正在与该公司就产品加工专机研发进行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