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首页 -- 通知通告

关于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4-04-07   作者:郑艺青   来源:安全工作处(部)   查看:504
各部门: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将迎来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强化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现将学院组织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4月15日
       二、活动主题
       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三、活动内容
       (一)精心组织专题教育活动。各系部要紧扣活动主题精心组织策划系列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一次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主题班会或党团活动;并结合学生工作实际,丰富宣传教育形式,通过主题摄影、海报设计、征文、有奖问答、知识竞赛等形式,着重开展1-2项特色教育活动,引领学生深刻感受10年来国家安全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二)组织参与重点宣传活动。积极参加教育部思政司组织开展指导开展的重点宣传教育活动。4月15日前后,教育部思政司组织开展“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高校国家安全视频公开课、主题作品征集与线上展示、国家安全知识答题等重点宣传活动(详情见附件),国家开放大学将推出国家安全系列公开课。各部门要组织师生积极参与,扩大活动覆盖面、增强实效性。
       (三)组织参加“国安在我心”国家安全知识宣传竞答活动。手机下载“河北日报”客户端,点击首页图片轮显或进入“活动”栏目参加有奖竞答。或手机下载“冀时”客户端,搜索活动名称参与有奖竞答。参与者点击答题活动链接进入程序界面后,客户端后台将从题库中随机抽取10道选择题形成答卷,在规定时限内答对8道题以上的,可以获得1次抽奖机会(奖品多样)。每人每天答题次数不限,答题次数越多,中奖概率越高。答题内容为国家安全基本理论知识、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国家安全工作日常应用知识等(相关题库可在“无名丰碑”微信公众号“普法学习”栏目查看)。
       (四)加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各部门要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广泛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密码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师生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守法护法。
       (五)发挥线上、线下平台宣传阵地作用。围绕活动主题,线上通过学院及部门网站、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积极转发权威部门、主流媒体相关宣传内容,组织创作主题教育微视频、音频、图解、微动漫等新媒体产品,加大推送宣传力度。校园内运用宣传栏、LED显示屏、挂横幅等方式加大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内容的宣传推广,增强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大力营造宣传教育氛围。
       四、工作要求
       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是一项重要政治责任,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举措。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创新方式手段,拓宽活动渠道,激发媒体融合活力,加大对师生群体覆盖力度,确保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注重过程资料(宣传照片、活动照片、学生班会照片、学生感想、相关推文)的收集。及时上交总结材料,总结材料需介绍特色亮点活动、参与重点活动和知识竞赛情况(含参与人数)及活动成效,于4月15日之前将活动总结及过程资料打包通过致信报安全工作处。

       附件: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开展的重点宣传教育活动及参与方式


安全工作处
2024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