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首页 > >>工作动态

我院思政课教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暑期遵义社会实践研修圆满结束

更新时间:2019-08-11  访问量:2526/人次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打好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使思政课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学院党委批准,8月1日—6日,我院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走进红色圣地,在遵义市初心堂文化培训中心的精心安排和组织下,开展了为期6天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暑期社会实践研修。


      为开展好研修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制定了学员手册,设计了具体实施方案和教学计划,确保研修工作有计划有节奏地推进。通过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体验式教学、车载教学、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学员们接受了一场意义深远的红色教育培训学习。

      在开班仪式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周景辉讲到,我们这次来遵义干什么?三个字:学、悟、思。一是学习遵义的红色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二是感悟遵义会议精神,切身感受遵义会议精神的深刻内涵,感受老一辈革命家战胜艰难困苦的革命精神,锤炼党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三是思考如何践行遵义会议精神,思考如何提高修养素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


       红军山上,全体学员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深深三鞠躬以示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和怀念之情。随后学员们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初心,在铮铮的誓词当中重温久违的激情,每个人心潮澎湃、心情久久难以平复。学员们瞻仰烈士纪念碑,感受着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支撑下的艰苦卓绝;瞻仰邓萍烈士墓、“红军坟”,体会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执着坚定。

 



革命烈士纪念碑现场教学


瞻仰邓萍烈士墓

       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内,一张张照片、一块块展板、一件件革命历史文物,学员们放慢脚步,眼中饱含追思与敬仰,用心体会当年革命先辈的光荣与辉煌。通过浏览图片资料、观看视频和听讲解员讲解,重温了中国革命发展的艰难历程,聆听了在漫漫长征路上红军所经受各种严峻考验的故事,对长征精神、对遵义会议精神、对四渡赤水出奇兵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现场教学

      学员们先后走进苟坝会议旧址、四渡赤水三渡渡口茅台、青杠坡战斗遗址、娄山关战斗遗址、息烽集中营等地,一处处革命旧址、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张张发黄的老照片都记载着革命先辈的光辉思想,见证着那段激荡人心的峥嵘岁月,诉说着以毛主席为首的为理想信念不惜牺牲生命的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情景教学——娄山关大捷

       在结班仪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景辉主任用“懂、信、用”三个字对本次培训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说,本次为期6天的暑期遵义社会实践研修,大家要做到真懂、真信、真用。真懂,经过几天的理论和实践学习,要深思是否真正懂得了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的内涵。真信,要真的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一定能够成功,共产主义一定能够实现;真的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真用,要把所学、所感、所思、所悟运用到课堂教学,影响带动学生,把学到的精神用到为学生的个人成长提供指导。要对照所学到的精神,查找自己的不足,做好思政课教学改革。最后,他强调每一名学员要认真思考,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做好本次暑期实践研修的总结工作。

     参加培训的教师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内容丰富,收获很大。要以这次红色教育为契机,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在思政课教学中贯彻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用忠诚奉献、勇敢担当,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通知公告

  二维码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