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首页 -- 规章制度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消防控制室值班管理制度

时间:2021-09-05   作者:   来源:安全工作处(部)   查看:3628


一、消防控制室是消防火警应急处理的监控中心,消控室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消防控制室的各项操作规程和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二、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应通过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持有初级技能以上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

三、消防控制室实行每日24小时值班制度,每班不应少于2人。值班人员应坚守岗位,严禁脱岗,因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到岗的,应提前向请假,经批准后由其他值班人员代岗。

四、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应提前10分钟到岗,并做好交接班工作。接班人员因故未能及时到岗接班,值班人员不得擅自离岗。

五、值班人员不得迟到早退,值班期间严禁睡觉、吃饭、喝酒及文体娱乐活动,不准在消控室内会客。严禁无关人员触动、使用室内设备。严禁无关人员拍照、录像。

六、严禁不具有消防设施检测、维修、保养资质、资格的人员对消防设施进行拆卸、组装、维修等操作。

七、严密监视设备运行情况,遇有火灾报警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迅速、准确处理。及时做好各种记录,遇有重大情况必须及时报告上级领导。

八、因故障、维修等原因,需要暂时停用系统的,应报学院消防安全负责人,系统停用时间超过24小时的,在消防安全负责人批准的同时,报当地公安消防机构备案,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

九、消防控制室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严禁放置与设备运行无关的其他物品。消防控制室内严禁吸烟或动用明火。

十、值班人员要精心维护、保养消防控制室的设施,配合维保人员维护设施正常运行。值班人员应确保室内卫生清洁。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