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院开展2024年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时间:2024-03-31   作者:   来源:安全工作处(部)   查看:683

       为切实提高广大学生、教职员工应急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3月29日下午,我院联合信都区消防救援大队永祥街中心消防站,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活动由安全工作处长贾铁峰主持,机械工程系、材料与建筑工程系、汽车工程系、体育工作部、财会与管理工程系、电气工程系师生、德润楼所有教职工、公寓管理人员及医务人员,累计2000余人参加。

       此次演练受学院高度重视,从师生动员、部门分工、演练内容、疏散路线、消防培训等方面着手,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演练分别在食堂、教学楼、实训楼、公寓楼、办公楼等重点场所分批次进行,最后在田径场和德润楼前广场进行集中总结和消防培训。各部门提前发布疏散演练方案,安全工作处员工专人专岗到各部门进行协同指导、处理应急情况,确保演练安全。

       本次演练包括模拟报警、疏散演练、应急救援和消防培训等环节。现场模拟了各楼宇突发火灾的情景并燃放烟雾弹,随着急促的警铃响起,各部门应急小组迅速查看、快速定位、立即上报、启动应急疏散预案。我院消防调度中心接警后,立即通知微型消防站赶赴火灾现场进行支援,配合现场应急小组迅速组织全体师生有序撤离疏散到田径运动场和学府广场。清点人数、整理队伍,整个过程紧张而有序,在各部门的默契配合下,迅速而高效地完成此次应急疏散演练。

       消防站教官霍利钦在田径运动场和学府广场对参加演练师生进行专题消防培训。详细讲解了火灾的类型、火灾发生时如何正确报警、如何使用灭火器及微型消防站的器材、如何利用身边一切物品进行自救等一系列消防安全知识,同时向大家介绍了全地形消防摩托车的使用情形,现场氛围浓厚,师生反响热烈,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培训结束后,贾铁峰对本次演习中各部门的高效配合表示感谢,并对疏散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提醒大家平时要爱护消防设备设施。他指出,及时逃生很重要,但提高认识更重要。全员都应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责任意识。贾铁峰要求,各部门要再次压实安全主体责任,真抓真干、严查严管,把隐患排查“做实、做细、做勤”,发现隐患及时反馈、立行立改。贾铁峰强调,安全无小事,防大于消,我们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扎实推进平安校园的建设工作,为学院安全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